在Jekyll上使用分页

一个博客不可能只有几篇文章,如果所有文章全部放在一个页面中,在文章不多的情况下也许较为直观,一旦文章数量增加,不仅加大了用户需要加载的数据量,也为用户检索文章造成了障碍,所以基本上每个博客都会有文章的分页。一般的分页都是通过像JSP的模板引擎直接在从数据库中分页取出时生成动态生成页面,或者通过ajax从数据库分页取出传递到前端。但现在github+jekyll是静态的页面,没有数据库。好在jekyll支持分页功能。

#开启分页功能#

首先我们需要在jekyll中开启分页功能,在jekyll的_config.yml中加入分页配置:

1
2
paginate: 5
paginate_path: "page:num"

第一行定义了每页的文章数量,而第二行则定义了在分页的结果,比如在/index.html中使用分页,定义为page:num,则第二页的路径将是/page2/index.html,第三页的路径将是/page3/index.html,以此类推。

需要注意的几个点:

  • 分页只在html文件中起作用
  • paginate_path同时定义了需要被分页的文件,本人测试这个叫index.html,具体目录由paginate_path中的路径定义,如果定义的目录没有,则会向上寻找index.html,直到根目录的index.html,具体机制官网上没有详细说,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实验

#使用分页#

只是开启了分页还没有用,我们需要确实使用到首页之中,在首页(/index.html)中添加如下代码:

这样,jekyll就会根据paginator来进行分页了,被分出来多少页,就会有多少个页面生成。排1-5的文章就在/index.html中了,而排6-10的文章则在/page2/index.html中,依次类推。

#换页#

只是分页还不够,我们还需要在每个页面上做一个跳转到其他页面的导航,这里需要用到paginator的一些其他属性。

首先检测总的页数,如果只有一页,自然就不需要分页了。通过paginator的total_pages属性能判断总页数:

1
2
3
{% if paginator.total_pages > 1 %}
<!-- 分页代码 -->
{% endif %}

我们需要一个跳转到上一页的按钮,这个按钮在第一页不需要显示,通过paginator的previous_page属性来判断是否是第一个页面,使用paginator的previous_page_path来输出上一页的路径,注意在前面添加baseurl,并进行一些必要的字符替换:

1
2
3
{% if paginator.previous_page %}
    <a href="{{ paginator.previous_page_path | prepend: site.baseurl | replace: '//', '/' }}"上一页</a>
{% endif %}

接着是生成所有页面的按钮,并使当前页按钮无效化,遍历所有页面,使用paginator的page属性来确定当前页,如果是当前页,则按钮无效,否则使用{{ site.paginate_path | prepend: site.baseurl | replace: '//', '/' | replace: ':num', page }}来将:num替换成当前页面的数字生成页面路径:

1
2
3
4
5
6
7
8
9
{% for page in (1..paginator.total_pages) %}
    {% if page == paginator.page %}
      <span class="active">{{ page }}</span>
    {% elsif page == 1 %}
      <a href="{{ '/index.html' | prepend: site.baseurl | replace: '//', '/' }}">{{ page }}</a>
    {% else %}
      <a href="{{ site.paginate_path | prepend: site.baseurl | replace: '//', '/' | replace: ':num', page }}">{{ page }}</a>
    {% endif %}
{% endfor %}

最后生成一个下一页的按钮,在最后一页不显示,和上一页按钮类似,通过paginator的next_page_path来确定是否还有下一页:

1
2
3
{% if paginator.next_page %}
    <a href="{{ paginator.next_page_path | prepend: site.baseurl | replace: '//', '/' }}">下一页</a>
{% endif %}

这样一个完整的分页导航功能就做好了,效果就和博客主页上的分页效果是一样的。

#总结#

jekyll的分页总的来说还算给力,基本的功能可以完成。但是有一些缺陷,就是category,tag的分类分页无法实现,必须通过插件的方式来做。但是github不允许三方插件,所以只能通过一些其他的方式实现了。


本文转自:http://blog.segmentfault.com/skyinlayer/11900000004060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