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 Jekyll 博客的正确姿势

用 Jekyll 写博客有个麻烦的地方,就是你可能需要把博客git pull下来,修改完成commit后,再push上 GitHub;或者使用 GitHub 的在线编辑器编辑,无论哪种都非常麻烦。幸好找到了几个第三方的写博客和图床工具。

写博客工具

有两个工具,分别是Jekyll Editorprose.io

Jekyll Editor

Jekyll Editor

Jekyll Editor 专门为 Jekyll 博客定制的强大的 markdown 编辑器,它会自动从<yourname>.github.io仓库读取_post目录下的博客列表,并可以读取、创建、修改博客。

  • Chrome 商店:https://chrome.google.com/webstore/detail/jekyll-editor/dfdkgbhjmllemfblfoohhehdigokocme

Prose.io

非常好的一个工具,它的编辑器非常强大,可以上传图片、文件等,可以在_config.yml文件中配置prose.io

Prose.io

缺点就是不支持实时预览,而且也不会自己保存。

图床

图床的话强烈推荐七牛,其缺点就是操作不人性化,但是 chrome 上面有好多相关的插件解决这个问题,比如极简图床 便是基于七牛的图床网站。

图表工具

写博客难免会需要用画一些图表,有两类图表,一类是 yUMLplantUML, 另一类是 draw.io

yUML 和 plantUML

这类图表只需要按格式输入代码,便会自动产生图表,生成图片链接,省去了上传到图床,后期也可以修改。

yUML

plantUML

draw.io

这个是在线手动绘图的工具,chrome 应用商店里面也下载得到离线应用,绘图完成之后需要上传到图床中。

draw.i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