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penWRT 启动速度优化

OpenWRT 开机到 WiFi 启动需要花费 20 多秒,实在是太慢了, 对一些简单的应用来说无法接受。经过一些尝试,我把它优化在 8 秒以内。

移除不用的包

可以通过make menuconfig来移除一些用不着的软件包,如果不用 OpenWRT 的设置网页可以去掉luci软件包,如果不用上网可以移除firewall等等。

当然最耗时的还有一些内核模块,比如说 USB 和 I2C 驱动什么的,如果不用可以移除。可以通过make kernel_menuconfig移除。

启动项

可以在目录/etc/rc.d/下查看启动项,不用的可以通过/etc/init.d/下的脚本来禁用,比如说telnet什么的。

关闭 failsafe

如果不用 failsafe,可以关掉,可以省去几秒的等待时间。自行修改/lib/下的脚本是没用的,得到 OpenWrt 的源码目录去修改,删掉 failsafe 的相关脚本就行。

优化配置

可以优化/etc/config/目录下的配置文件,无用的网络接口可以删掉。将 WiFi 的信道改成固定值可以节省非常多的时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