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CP 和 UDP 的区别

  • TCP(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):传输控制协议
  • UDP(User Datagram Protocol):用户数据报协议

主要从连接性(Connectivity)、可靠性(Reliability)、有序性(Ordering)、有界性(Boundary)、拥塞控制(Congestion or Flow control)、传输速度(Speed)、量级(Heavy/Light weight)、头部大小(Header size)等8个方面来讲。

1. TCP是面向连接(Connection oriented)的协议,UDP是无连接(Connection less)协议;

TCP用三次握手建立连接:1) Client向server发送SYN;2) Server接收到SYN,回复Client一个SYN-ACK;3) Client接收到SYN_ACK,回复Server一个ACK。到此,连接建成。UDP发送数据前不需要建立连接。

2. TCP可靠,UDP不可靠;

TCP丢包会自动重传,UDP不会。

3. TCP有序,UDP无序;

消息在传输过程中可能会乱序,后发送的消息可能会先到达,TCP会对其进行重排序,UDP不会。

4. TCP无界,UDP有界;

TCP通过字节流传输,UDP中每一个包都是单独的。

5. TCP有流量控制(拥塞控制),UDP没有;

主要靠三次握手实现。

6. TCP传输慢,UDP传输快;

因为TCP需要建立连接、保证可靠性和有序性,所以比较耗时。这就是为什么视频流、广播电视、在线多媒体游戏等选择使用UDP。

7. TCP是重量级的,UDP是轻量级的;

TCP要建立连接、保证可靠性和有序性,就会传输更多的信息,如TCP的包头比较大。

8. TCP的头部比UDP大;TCP Packet Format Diagram UDP Packet format

总结:

  • TCP是面向连接的、可靠的、有序的、速度慢的协议;UDP是无连接的、不可靠的、无序的、速度快的协议。
  • TCP开销比UDP大,TCP头部需要20字节,UDP头部只要8个字节。
  • TCP无界有拥塞控制,TCP有界无拥塞控制。

补充:

  • 基于TCP的协议有:HTTP/HTTPS,Telnet,FTP,SMTP。
  • 基于UDP的协议有:DHCP,DNS,SNMP,TFTP,BOOTP。

本文转自:http://liangjiabin.com/blog/2015/03/difference-between-tcp-vs-udp-protocol.html